首页>新闻>动态

【亚泰同框⑬】始于天津终于长春 马季奇闯荡中超十年成半个中国人

发布时间:2021-04-11 08:43:00     字号:【
2021赛季,长春亚泰重返中超舞台,又将面对那些曾经的对手们,当然,在这些对手阵营中,还有很多曾经的队友。为了重温那些妙不可言的缘分,《亚泰视觉》推出“亚泰同框——曾经的对手,现在的队友&曾经的队友,现在的对手”系列栏目。今天,我们推出第13期人物马季奇。

 

上一期《亚泰视觉·同框》的栏目主角是在中超闯荡8年的“全能战士”梅尔坎,而本期的主角又是一名在中国足坛闯荡已久,深受球迷喜爱的外援,他就是在中超效力10年的“中国通”马季奇。马季奇从天津泰达开始了他的中超职业生涯,在长春亚泰结束了他的球员职业生涯,但他没有离开中国足坛。

2010年4月10日,中超联赛第3轮

长春亚泰主场对阵北京国安

 

马季奇的职业生涯从德国起步,后来相继涉足瑞士、波黑和斯洛伐克的联赛。2007年,马季奇来到中国加盟天津泰达,开始了他的中国足坛生涯。也是在这一年,马季奇与长春亚泰第一次产生交集——2007赛季中超第9轮,长春亚泰主场1比0力克天津泰达,马季奇作为对手完成与长春亚泰的首次“同框”。那场比赛之后,长春亚泰以19分位居积分榜首,这也是亚泰第一次尝到领头羊的滋味。那一年,长春亚泰最终夺得中超冠军。

 

2009年,在效力天津泰达两个赛季后,“中超抢断王”马季奇加盟北京国安,帮助球队夺得了中超冠军,这也是他职业生涯中首个冠军头衔。此后,马季奇在北京国安效力长达7年,成为国安效力时间最长的外援,也是在中超踢球时间最长的外援。作为防守型中场,马季奇多次荣膺中超赛季“抢断王”。

2012年5月20日,中超联赛第11轮

长春亚泰主场对阵北京国安

 

丰富的阅历、良好的天赋,使他掌握多种语言。汉语是马季奇掌握的第九门语言,在来到中国之前,他已经能够听、说、读、写八门语言,它们分别是德语、英语、克罗地亚语、法语、意大利语、西班牙语、葡萄牙语和捷克语。他经常充当球队内部沟通的桥梁,而一口流利的中文也让他深受球迷的喜爱,人称“马五爷”。

 

作为对手,马季奇与长春亚泰共有16次“同框”,而缘分还在继续。2016年,“马五爷”离开北京来到长春,正式加盟长春亚泰。亚泰球迷也非常喜欢这位亲切的“中国通”,因为马季奇在长春亚泰身披4号战袍,因此被长春球迷改称为“马四爷”。那个赛季,马季奇代表长春亚泰出战中超30场,帮助球队成功保级,并在赛季结束后宣布退役,但他并没有离开中国足坛。

 

2017年4月,马季奇回到曾效力过7年的北京国安,出任俱乐部国际部总监一职。不过,这一次他在北京国安的“新角色”并没有持续太久。2018年,他受邵佳一的举荐前往中国足协任职,为中国足协在欧洲建立的一系列足球合作项目奔波。2019年,在中国足坛闯荡的马季奇又换了新的身份,赴大连一方担任贝尼特斯的助理教练。


在马季奇的职业生涯中,中超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,因为从27岁到36岁,他把自己最好的足球年华贡献给了中超,而这10年的中国生活也让他掌握了一口流利的汉语——无论是在天津泰达,还是在北京国安,抑或是在长春亚泰,他都会畅通无阻。马季奇曾在2017年表示:“今年是我在中超踢的第十个年头。有人开玩说我已经是半个中国人,而我也认为这么认为。”

 

在长春亚泰重返中超后,马季奇也在社交媒体上为老东家送上了祝福:“祝贺长春亚泰重返中超,此刻我很开心、很兴奋,因为这是我曾经效力的球队,而且我在那里仍然有很多的朋友。”


分享到:
Copyright © 2019 YataiFC.com Inc. All Rights Reserved.长春亚泰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 版权所有
备案号:吉ICP备15001440号-1